如果我是一個部落客

那應該是很不專心經營的那種吧呵呵呵

也太久才上來更新一次啊!因位魚骨我很低調很低調的啊ㄎㄎㄎ

回歸正題今天要帶各位觀眾認識蠶豆症囉 Let's Go!

 

 

 

為什麼突然帶各位認識蠶豆症?

就...4月我家寶貝被生下來

因為是早產 加上開放性心臟導管 還有 呼吸窘迫

在保溫箱住了將近一個月 這樣就算了

當時彰基還打來找我

說我們寶貝可能有罹患蠶豆症

當時心裡真的是整個揪在一塊了!!!!

 

 

 

寶寶有蠶豆症好緊張

後來網路瘋狂的爬文才發現

其實蠶豆症這個是遺傳疾病

絕對不是妳懷孕時吃了那tm的蠶豆才害寶寶得了蠶豆症R

抱歉有點激動 原因是因為當時婆家的人一值再詢問我該不會吃了蠶豆

當下感覺我又不是犯人加上豬隊友不護航 也跟他們攪和在一塊

想到真的還是氣PUPU

-

面對蠶豆症其實不需要那麼誇張啦呵呵

生活用品要注意

1.把家裡的樟腦丸(奈丸)丟掉這個非常重要 因為大家都知道蠶豆症不能碰樟腦丸摟

(但天然的樟樹的味道蠶豆症是可以聞的唷!

因為樟腦丸並非天然樟腦製成 天然樟腦是不含會讓蠶豆症發作的物質的哦)

 

2.有關薄荷的各種物品.食品 

我家寶寶4個月前超會脹氣所以買了一罐蠶豆症專用的脹氣膏

後來詢問藥局人員 他說裡面有微量薄荷

後來值接買了乖寶寶的小罐脹氣膏比較便宜啦>< 專用的超級燒錢一罐兩百多

(他加的是薄荷籽)我都抹一點點不敢抹太多呵呵~

現在他7個月了 比較大了 我就改成摸到肚子澎澎的我才抹衣些些給他加上按摩 很有效哦

但有些比較嚴重的寶寶真的會引發溶血反應 要注意

 

3.受傷不要亂擦藥 龍膽紫.碘酒不行

就是以前讀國小那時 保健室都有的那個瓶瓶罐罐

明明看起來是優碘但擦上去卻異常的「ㄒ」那個就是碘酒拉~

在生寶貝之前我也以為優碘跟碘酒是同一種東西呢 QQ 

龍膽紫 就紫藥水囉

 

4.看醫生要提早告知醫生 我們寶貝有蠶豆症

這是基本的 但我之前不知道醫生開的藥蠶豆症要注意什麼 跟一般有什麼不同

有次去看醫生 後來醫生隨口說蠶豆症「 那抗生素要注意 有些不能用 」我才知道的ㄎㄎㄎ

家長不要讓寶貝吃不是醫生給開寶貝的發燒藥.還有不能吃阿斯匹靈

 

5.防蚊液殺蟲劑目前我都還不太敢給寶貝聞到

因為有市售蠶豆症專用的防蚊液所以我想應該也有差

 

6.還有蠶豆不要讓寶貝吃到

尤其新鮮的蠶豆唷!!!! 熟的還好

但新鮮的發病率超級高 !!

 

我目前就只有特別注意這幾樣囉 寶寶目前超級臭屁haha

去做抽血複檢確認蠶豆症時護士都會發一張單子給爸爸媽媽做個衛教

 

 

 

蠶豆症是誰遺傳的

婆家這邊很愛追究

寶寶生出來的這個疾病

來源到底是誰

讓我超反感的哈哈哈

之前大嫂生的孩子好像聽力不好

也一直被問娘家有沒有人這樣之類的 

真的是氣氣氣氣氣

我來幫各位做解答囉

有上過生物課的人應該會知道

我們人基因由X和Y組成

生寶寶時男生提供基因X.Y

生寶寶時女生提供基因X.X

XY合在一起就是男生

XX合在一起就是女生

蠶豆症基因問題就出在X基因

所以男寶寶較容易中獎

通常都是媽媽遺傳的 QQ

女寶寶有兩個X基因組成 如果有一個X基因是正常的 就變成隱性 不會發病

-

但媽媽們放寬心吧

注意生活的小細節

其實蠶豆症跟一般人沒什麼區別

當寶寶長大時蠶豆症不會好

但比較不容易演變成嚴重的結局

我妹妹有蠶豆症.我記得國小的時候他跟我一起喀了一大包蠶豆酥

但當時是沒發生什麼事啦ㄏㄏ 

但各位別有樣學樣R  不小心吃了

還是要注意有沒有頭暈症狀

或嘴唇蒼白 呼吸困難 發燒等等只要有其中一項就要及時送醫唷

萬一延誤病情還是很嚴重的

 

 

 

結論

其實看起來比較像是上來抱怨的啦 痾.....

我順便附上幾個可信度比較高的網站囉 各位爬文可以到這邊爬

因為網路很多假的文章 我以前也常常困擾到底要怎麼樣做才對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cid=30 嬰兒母親醫師專欄 文章是由專業醫師親自發文撰寫的 

https://www.babyhome.com.tw/ BABYHOME 這裡有很多媽媽PO文 回答的人也幾乎都是媽媽唷 裡面有滿滿的育兒經哈哈

https://verywed.com/google_search.php 非常婚禮討論區 裡面也有很多媽媽們提出他們欲到的疑問 回答的人也是媽媽們囉

或者各位媽媽可以GOOGLE搜尋 然後挑大醫院的醫師在官方網站裡寫的文啦 可信度會比較高哦

最後也祝福每個寶寶們都能平平安安長大

 

arrow
arrow

    被吃剩的魚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